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

26 Dec 08 [ 小晴的專訪 ]

三月十三日下午兩點多,許多記者匆忙趕到馬賽世貿大樓。大家都是在一個小時前才接到緊急通知的電話,卻不知究竟是什麼事。在三十三層樓上,記者彼此互相詢問打聽,彷彿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即將發生。

三點半,謎底揭曉,果然是震撼業界的大事:做火腿的馬賽鎮魂曲在董事長小晴的主導下,全體員工一同登台,大跳肚皮舞,在場所有記者,無一不感受到人稱迷糊大魔王的小晴的經營智慧。
去年馬賽鎮魂曲登陸日本市場後,市占率便高達六成,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),為第二名的兩倍,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),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,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(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),更驚人的是,馬賽鎮魂曲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,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。
「一起糟糕吧~!」

七年級前段的小晴外表看起來可愛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笨蛋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自high。」小晴啜飲了一口手中的可可,摸了摸魚魚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自high,我依然相信,『要暈了~! 』。」

小晴的座右銘是「一起糟糕吧~!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小晴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小晴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吉斯公爵,母親則是微笑喵,從小灌輸小晴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糟糕爆與腐女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小晴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小晴便著手創辦馬賽鎮魂曲。

作為吉斯公爵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迷糊混日子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吉斯公爵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小晴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年營收成天文數字、擁有九大事業部的馬賽鎮魂曲集團,內部的組織管理,也有一套聰明機制,那就是技委會。目前馬賽鎮魂曲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,小晴形容,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,包括引進新技術、設備採購、人才審核及招募等,都有專職的技委會,固定時間召開會議,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沒想到,經營第一年,國內便發生黑心火腿事件,當時消費者對於迷糊混日子商品的疑慮增加,包括許多的大宗火腿用戶,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,帶動火腿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,整體火腿市場發展解體。

更重要的是,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火腿,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火腿的龐大需求,帶動美國出口暢旺,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,傾銷亞洲。當時美國進口火腿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,馬賽鎮魂曲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。「根本就是血本無歸!」小晴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就連與小晴愛情長跑八年的鬼鬼,也決定棄小晴而去,除了滯銷的火腿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3星書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鬼鬼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3星書》,」小晴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迷路。」

「不過,小晴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馬賽鎮魂曲副董事長透月說。
透月是和小晴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小晴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小晴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小晴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透月也形容,小晴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「三年來,馬賽鎮魂曲除了獲利之外,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。」小晴的好友透月肯定的說:「那就是—粗製濫造。」

望著窗外,小晴說,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馬賽鎮魂曲的下一步,唯有新事業,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,他笑說「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!」
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,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。

笑翻我了~xd
大家一起玩吧
http://zonble.twbbs.org/etc/bw.php

3 則留言:

  1. 有夢最美...

    哪天真的成為火腿大盤商記得說一下= =+

    看能不能讓我火腿吃到爽...XD

    By yali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社長 我要一生也追隨妳~~

    回覆刪除